top of page
搜尋
  • 作家相片香港歷史及文化教育協會

本會邁向成立第四年 !


踏入六月,本會邁向成立第四年了 ! 過去一年,本會在(1)課程發展、(2)學與教、(3)歷史文化保育、(4)電子科技教學及應用四大範疇,所舉辦的各個活動均取得非常正面的回應及成效,而四年以來活動總累積參與人數已突破三萬五千人,實在由衷感謝各校老師及同學的支持和參與。


四週年,本會將增以「承傳 - 菁莪」為核心目標,團結並凝聚更強大的力量,推動中史學科整體發展,協助有志投身史科教育之後進,累積經驗。各大活動見附圖,詳情文件將陸續發放。


(1)課程發展 : 因應上半年發生的社會事件及現時新型肺炎,本會多次從不同途徑,要求局方認真考慮延遲「推動中國歷史及文化一筆過津貼」及「支援非華語學生學習中國歷史及文化的非經常性津貼」之使用期限,終在四月,局方接納要求,使用期限延遲一年至2021年8月。就下年度推行的初中中史新課程,本會一直與各前線同工交流,了解當中的困難,以謀求良方共同解決。

(2)學與教(停課前) : 2019年10月首次舉行的「中國歷史科摘星分享會」,本會邀請六位中史科文憑試摘星同學及其科任老師分享,很多老師及同學均高度讚譽是次活動。年度核心「香港中學文憑試中國歷史科(卷一、二)聯校模擬考試」,報名人數更開創記錄,共2366人報名,而首屆的「香港中學文憑試世界歷史科(卷一、二)聯校模擬考試」亦高達600人報名,成績驕人。2020「中國歷史科模擬試考卷交流及分享平台」計劃,參與學校超過90間,為歷年之多。

(2)學與教(停課期間、全面復課) : 本會為讓應屆考生進一步為公開試作最後衝刺,特於3月在Youtube開設一場「中史科(卷一、二)應試技巧策略」講座,以及5月製作了共十八章的「中史科衝刺 : 應試精讀」系列,總瀏覽次數已超過3000次。因停課而多次改期的「中國歷史科(卷一、二)中五級講座」,為免影響各校補回進行不同活動,將改為網上播放形式,於六月底陸續分批上載,現時亦有800位以上中五同學報名。「國史教學薈萃2020 : 中國歷史科教學交流會」於6月順利舉行,共有120位以上老師報名,由仁濟醫院林百欣中學盧祥錦老師分析2020年中史科文憑試的試題及出題趨勢,本會主席梁延敬老師以「淺論初中中史新課程教學及教材」為題分享。

(3)歷史文化保育 : 「歲月築跡 ~ 細悅歷史系列」活動(五) : 東華在香江於2019年11月舉行,由是次系列協辦機構之一、香港史學會總監鄧家宙博士帶領二十多位老師到東華醫院、廣福義祠、東華義莊進行歷史考察。第四期「小足跡 ~ 大腳印」本地歷史考察團亦於上半年開辦了九團,深受小學、中學支持,下半年的十多團因疫情停課,皆作改期進行。

(4)電子科技教學及應用 : 本會於停課期間,為方便學生「停課不停學」,趣味學習中國歷史,聯同網上電競學習平台PaGamO,免費開放供全港中學生在家中使用,以支援學生在家繼續學習。本會與三聯書店等聯合合辦的「建構’’動’’的歷史 : Minecraft(中國歷史)創作比賽」亦於5月完成決賽評審。本會與IOT Solution共同協作的「中國歷史AR互動平台」,自去年製成至今,已獲得約80所本地中學和幾家澳門中學採用。

(5)抗疫同行 : 本會作為一個專業、負責任的中史科學科團體,除了在日常定期舉辦高質素的學與教活動外,支援老師及同學,也要無時無刻顧及各方需要,從中關心,今年2月及5月分別免費派發酒精搓手液及可重用口罩給中史科同工,共度時艱。





22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